央广网嘉兴11月10日消息(记者张圣琪 杨柳青)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工业互联网论坛于10日在乌镇举行。本次论坛以“数字化赋能产业链重构”为主题,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杨华勇称,目前能够深切地感受到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创新发展。以数字化智能化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是改变制造业生产方式、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趋势。

阿里云张建锋:工业互联网应用将更多由生产线工人开发

论坛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工业互联网对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不断深入,从工业物联、到工业互联、再到产业互联的发展,需要繁荣的应用生态。这需要多方参与的生态建设,也将得益于低代码的普及,他认为未来越来越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将由生产线的工人来开发,进一步加速创新,繁荣应用生态。

他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首先从工厂设备开始,AIoT技术的应用可以把工厂的普通设备变成数字化设备,让这台设备能够被数据化、在线化;其次,在产线和车间内实现互联,通过智能化,提高生产效率;最终,在工业互联基础上,联通产业链上下游,让市场变化与生产要素精准匹配,提升产业链协同效率、重塑产业生态。

张建锋表示,未来工业创新将更多依靠一线工人,像钉钉这样的低代码平台能够让帮助工人实现数字化、快速创新。目前,低代码已经在工业领域广泛应用,让一线工人也能开发系统应用。

张建锋认为,工业互联网将不止于此,未来还将更进一步,从工业互联走向产业的互联。这需要统一的IT基础设施、数据化智能化的技术,以及繁荣的应用生态。在这些基础上,企业可以高效的连接供应链和产业链,实时感知市场变化,提高生产效率,加速创新。

华为张平安:工业软件急需向第四代云化工业软件转型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云CEO张平安表示,工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专业的工业软件。从供给来源看,全球工业软件的供给54%来自美国、40%来自欧洲、只有6%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的工业软件,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拥有成熟的内核技术、丰富的工业知识和数据,构建了很强的生态。对于新进入者来说,形成了较高的产业壁垒。从软件形态看,当前工业软件主体是单机软件。基于单机架构的第三代工业软件存在使用门槛高、成本高、交付周期长等问题。为应对工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急需向第四代云化工业软件转型。

张平安指出,中国工业软件要突破壁垒、快速崛起,最关键的成功要素有两个:一是充分利用云计算框架变革的机会窗,聚合大量懂工业知识的科学家,构建工业软件底层根技术。华为云正联合国内工业软件产业的伙伴,引入大量科学家和行业专家,基于AI、并行调度、GPU加速等核心技术,在云上构建几何模型建模、图形渲染、数据模型驱动等10大工业软件内核引擎,在云上构建工业基础资源库,让工业软件伙伴能基于这些根技术,少走弯路、不重复投资,快速地构建起不同工业领域的专业软件,并从第三代单机工业软件快速升级到第四代SaaS工业软件,实现弯道超车。二是充分开放企业的工业场景,牵引国内工业软件的发展。华为已经开放了电路设计、机械结构设计等场景,通过华为的业务需求,牵引相关的软件企业不断进步。张平安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把自己的业务场景开放给国产工业软件,帮助国产工业软件快速成长。

蚂蚁集团蒋国飞:产业链协作数字化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方向

“产业链协作数字化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方向。”论坛上,蚂蚁集团资深副总裁、数字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指出,工业互联网一类聚焦于智能制造,一类聚焦于产业链的数字化协作。前者主要解决生产效率的问题,后者主要解决交易效率的问题。无人工厂24h不间断生产、智能机器人包揽重活累活……5G、工业操作系统、大数据等技术的成熟应用,优化了工厂的设备管理和生产流程,帮助工业企业降本提效。

在蒋国飞看来,生产效率解决之后要着眼于打通产业链在生产制造、仓储物流、销售等上下游环节的数字化协作,推动各方之间的信任合作和价值分享,提高交易效率。这类似在物理世界里,各个城市之间要构建交通网络,让人和物快速流动,从而提高城市间的产业合作效率。

他表示,围绕构建产业链上下游的数据协作网络,在数据价值流动的整条链路上,都需要创新的数字技术来支撑。如物联网技术确保数据源头可信;区块链技术确权登记,促进数据可信流转和公平分配;隐私计算技术构建数据安全合规的流转通道,让数据可用不可见;人工智能技术释放数据价值。在产业协作的整个数据链路里,要借助安全科技来保证底层系统安全,数据安全和业务安全。

编辑:图片编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