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7月14日消息(记者白刁尹)2018年以来,重庆市北碚区一台又一台增设电梯“拔地而起”,它解决了老弱病残基本生活通行问题,居民们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直以来,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实事,持续关注增设电梯长期运行安全,召集业主一对一开展电梯安全教育培训,指导帮助居民落实电梯安全保障措施,深入开展增设电梯安全检查,切实守护每一位居民的乘梯安全。

月牙村18号增设电梯现场检查(央广网发 北碚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我们不仅要让老旧住宅居民坐上电梯,更要让大家安全乘梯”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禾说到。

  “我们这栋楼全是老年人,根本不知道怎么去装电梯,还险些被骗”82岁团山堡109号居民刘顺寿说道2019年,刘顺寿找到一家“电梯公司”交付2万元定金,约好拿到“规划许可证”,居民就付尾款加装电梯。2021年初,这个“电梯公司”到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工作人员签字审核。而在工作人员要求电梯加装单位提供业主联系方式,出具电梯安装资质以及电梯设计图纸,这个“电梯公司”以业主年龄太大行动不便为由拒绝提供。

  随后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找到业主,看到居民们如此难处,主动联系区内增设电梯施工单位,圆居民们的“电梯梦”。

  针对北碚区文星湾新房子社区无物管理加装电梯的问题,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和社区多次协调,最终找到物业进行管理。“主体责任有人落实了,我们安心多了。”新房子片区业主说道。

  西南大学文化村30号80多岁的胡相文作为增设电梯的牵头业主拒绝请物业、装监控,认为电梯只要装好就能用,但经过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多次现场安全检查,不断给业主做工作,这栋楼既请了物业,装了监控,买了保险电梯更安全了。


文化村30号增设电梯检查(央广网发 北碚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作为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和群众的“联络员”活跃在增设电梯的一线59岁万国民是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一名37年党龄普通工作人员有白内障、高血压的他在即将退休的时候依然四处奔赴。问起增设电梯的业主,无人不对其夸赞。万国民,“我和同事经常放弃休息时间跟着业主去看电梯,看到电梯运行安全,我也就放心了”。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人肖军说到,“由于大部分业主只重视前期尽快投入使用,忽视后期运行安全,因此我们科室会对业主一对一开展电梯安全知识教育;除了督促物业管理电梯、装监控、购买保险,去更好的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我局也会按照职能职责加强对电梯安装、使用、维保单位的监管。”


北碚检察院小区3栋加装电梯(已完成)(央广网发 北碚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据了解,2019年至今,北碚区已注册老旧住宅增设电梯220台。今后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将不断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在增设电梯方面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更好的助力全区增设电梯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