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谭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初,外交部透露,已经向中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目前,留学生比较集中的意大利、美国、英国、俄罗斯等20个国家的59个我驻外使领馆已经收到了通过民航集中运输的500多吨防护物资。

  而像冰岛这样的国家,中国的留学人员规模不大,目前,国内还没有向那里集中调配健康包,那里的留学生、华侨华人的健康如何守护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昨天(17日)专访了中国驻冰岛大使金智健。他告诉我们,中国驻冰岛大使馆在3月25日就完成了健康包的发放,是最早发放健康包的驻外使领馆之一。不仅如此,他们还将健康包的发放范围扩大到了华侨华人。

金智健大使(中国驻冰岛大使馆供图)

  冰岛位于大西洋东北部,紧靠北极圈,是北欧五国之一。金智健介绍,与确诊病例高达数万人的欧洲一些国家相比,冰岛一千多例确诊病例,看起来不算多,但是冰岛的总人口只有三十多万,当地的疫情也已经比较严峻。金智健表示:“冰岛在2月28日发现了第一起确诊病例以后,疫情发展比较快。在全球来讲,基于它36万人这么一个规模,疫情还是比较严重的。”

  目前,在冰岛的中国公民大约200人,其中有约30名的留学人员。金智健说,留学生群体抵御风险能力较弱,外交部要求280多个驻外使领馆把做好海外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金智健表示:“在海外的留学生始终是中国政府非常关心的一个群体,中国政府发现海外留学生还是缺乏一些必要的防疫物资的保障,这也给他们的健康安全造成了一些威胁。所以中国政府在很早就给我们使馆发了具体的指示,要求我们使馆竭尽全力,要为海外留学生提供坚强的保障。”

  为了帮助海外留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外交部透露,已向中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了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资。连日来,一些留学生纷纷晒出从祖国发过来的健康包。金智健说,在冰岛的中国留学生规模不大,所以他们决定自行筹备防疫物资发放给当地中国留学生。金智健介绍:“我们这边得到国内的指示以后,是自己来筹集物资的,因为疫情不能等,需要我们紧急筹集一些资源,尽快送到留学生手里,只有这样我们才心里踏实一些。我们调配了使馆掌控的一些资源,包括馆内给工作人员配发的口罩我们也临时征集起来。我们也在当地拉网式采购一些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我们这边有利的条件就是留学生数量不多,这对于物资方面的压力相对还是比较轻的。”

  4月3日,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介绍发放健康包工作时展示了一张健康包的照片,健康包外包装上印有中国的国宝熊猫和冰岛的国鸟海鹦。这张照片的拍摄者是在冰岛留学的周丽晶。3月25日,她收到了这个冰岛大使馆精心准备的健康包。她说:“健康包里,有一盒50只装的医用外科口罩,而且每片口罩是独立包装的,规格很高。一瓶消毒洗手液装在一个熊猫笔筒里。一份防疫指南手册,还有一封使馆写给我们的信。这些物资统一装在大使馆提供的蓝色包装袋里,包装袋上印有中国的国宝熊猫,还有冰岛的国鸟海鹦,设计得很可爱,意义非凡。”

健康包(中国驻冰岛大使馆供图)

  金智健说,“健康包”虽小,但能给大家带来温暖、健康和信心。“健康包的作用不光是一个防护的需要,更主要的还是在困难时期,通过这样一个手段转达一种问候、一种温暖。所以我们有意识给每一个同学的健康包里放了一个熊猫的笔筒文具。我们的包装袋是使馆以前印制的,有冰岛的国鸟海鹦和中国的熊猫,代表冰中两国这样一个符号。”

冰岛(中国驻冰岛大使馆供图)

  此后,中国驻冰岛大使馆还将防疫物资的发放范围扩大到了当地华人华侨。目前,约200名在冰岛的华侨和300名在冰岛华人收到防疫物资。金智健介绍:“给留学生发放健康包的同时,我们迅速启动了给在冰侨胞的口罩发放工作。没多久,我们就向当地华人社团捐赠了口罩,由他们负责向当地华人发放,确保口罩能够迅速而且有针对性地发放到在冰岛的所有华人、华侨、留学生。”

  除发放“健康包”外,金智健说,中国驻冰岛大使馆还会通过各种平台发布防疫小贴士,邀请专业医护人员讲解防疫知识,提供专业、科学的疫情防控指导。“我们和冰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医院建立起非常密切的工作关系。如果出现中国公民意外感染上病毒的情况,能够及时施救。目前我们没有任何一个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在侨界出现。我跟侨胞讲,大家共同努力,争取实现零感染这样一个目标,这也是对冰岛当地社会的贡献。”

  金智健说,海外华侨华人并不是独自在战斗,祖国永远是坚强后盾。“所有华人华侨、留学生在中国疫情最艰难的时候施以援手,体现了大爱,我们对此铭记在心。当侨胞在海外遇到困难的时候,海外的使领馆也定会和大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我相信疫情终会被战胜。”